少於 1 分鐘閱讀

較早前跟身心靈朋友討論大家對愛情和婚姻的看法,之後就看到港產丹麥王妃文雅麗兩度離婚的報道,又再有感而發。離婚沒有好或不好,認同的是,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任。

想起末代皇帝溥儀的淑妃文繡,年少時思想保守,只想要普通的婚姻生活,後來卻勇敢堅持自己的想法,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敢和皇帝離婚的女人。雖然之後的環境逐漸坎坷,但總算是過着自己的人生,覓得歸宿,直到過世都一直相守。

反而端莊秀麗、有氣質有學識的皇后婉容,即使離開皇宮之後,仍執着於徒具虛名的皇后身份,無法放手,最後嗜毒成癮,迫至發瘋,下場悽慘。

雖然她們的際遇都受時勢所逼,也沒有什麼可作精神寄托,但畢竟精神上的自由,還是自己可以選擇。

我們這些現代的平民老百姓,實在是幸福太多了!這樣一轉念,也許再困難的關口,原來沒有自己所想般困難,可能就因為改變了心態和信念,而變得容易了。

附圖:「OH卡」最新系列「Inuk」(我是誰,什麼使我成為我)

愛情和婚姻・心態和信念

更新時間: